楠叶青青

*OOC预警
*方无友情向,注意避雷

那日方应看到无情府上同他对弈,他执黑先行,温玉般触感的黑子落在棋盘,声音清脆如风入松,方应看却神情渐凛。无情自是察觉到他心有不快,并不多言,只一盏茶的功夫便将黑子逼至穷途末路。方应看的左手将那扇骨攥得愈发紧了,仍抿着唇,不发一语。

“方侯今日心有旁骛,而今局势已定,罢了。”无情淡淡开口,抬手欲收棋子,却被方应看止住。

“还没结束。”他平素说话尾音扬起,带着不可一世的自傲和戏谑,此刻却严肃至极,眉梢眼角难觅一分笑意,“这残局,本侯自有法可解。”

无情沉吟半刻,复问道:“若是无法扭转之势呢?”庭院中的海棠开得正盛,花香萦在鼻尖久久不散。院中二人对坐,无情一袭白衣胜雪,方应看的黑袍摹有绣金暗纹,盘踞成龙的形态。

方应看指尖轻敲棋案:“也当,倾力相陪。”

方应看轻轻叹息一声,再度落子,黑子落处竟惊起风声——他在用内力与无情对弈。“人言世事如棋,改换新局却极难。况世间何来非黑即白?游走辗转于二者的深渊,才当真险要。”

“险中求胜固然可贵,但却不应因此丢了初心。弈不在赢,而在谋。”无情眼瞳如墨,像是藏着极深的渊,稍有不慎便会溺于其中。

方应看闻言皱眉,继而转笑:“执棋人并非是我,胜负于棋子何干?乱世之局风云莫测,五步一错十步伏尸,我可没兴趣区分黑子白子。”

无情听到他的言辞,轻笑道:“黑白混淆,岂非要满盘皆输。”

“非也,”方应看复言,“卑劣狡诈也好心机深沉也罢,我只求达到目的。我方应看,无兴致做什么忠臣名臣,亦无心思做什么奸臣罪臣,所谓神通侯——无非是个弄臣罢了。

“我负担不起社稷兴亡,更左右不了覆巢之势。你看看这天下,都是卒兵。有人秉大义聚散流沙,有人效蝼蚁苟且偷生,我又不是什么英雄好汉,拯救他们作什么?

“我啊,只作看客。”方应看落下一子,颇得意地一展扇子,扬眉笑得玩世不恭,“无情捕头,这黑子,可是赢了?”

棋盘上,黑棋置之死地而后生,将白棋困死在一隅。他棋招极险,徐徐推进,转眼由败转胜。

无情颔首:“愿赌服输。”

方应看的神情有一丝玩味:“无情捕头,刚刚有一句话说的不恰切。弈不在赢,亦不在谋,而在——赌。我赌这乱世诡谲如棋,执棋人,不会输。”

“走了。”方应看折下一枝海棠,尾音在充斥着清甜花香的空气中回荡。

评论(3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